專業論壇討論:
 http://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f=24&t=13912

2008/04/28
【元氣周報/作者/陳皇光】

遲到
●狀況:
 一來就想要看診(一般遲到規矩是報到後,再等三個號碼),很多人遲到就一團亂了。
 例如掛18號的和7號病患都遲到,但18號又比7號先報到,於是護士在看完26號病人時先
 叫18號看診,遲到的7號病人開始和護士理論。

●建議:
 遲到後,請和診間護士打聲招呼,等護士叫號。別把診間弄得烏煙瘴氣,其他病患跟著
 倒楣。

 看門診時若看到號碼明明快到自己,突然又退到前面,然後眼看下一號又是自己,然又
 退回去,請勿動怒,那是因為有一堆病人遲到。

插隊
●狀況:
 病患通常覺得自己是最不舒服的,都想插隊先看。

●建議:
 病患若覺得受不了,應該考慮掛急診!但我告訴你,到急診還是要排隊,而且可能人更
 多。

擅闖診間
●狀況:
 醫師還在跟患者說話或正在做私密檢查,有人老大不客氣就開門大方闖入及大聲說話。

●建議:
 好歹敲個門,且不該打斷醫師診療,尊重正在看診的病人。

不聽醫師處置
●狀況:
 病患:「我就是要吃什麼什麼藥、我就是要抽血驗尿酸、膽固醇……」

●建議:
 委婉提出要求,但還是尊重醫師專業判斷。

聊手機
●狀況:
 看診時間已經很有限了,而且外面大排長龍,有些人竟然手機一響,就聊起天來,欲
 罷不能。

●建議:
 看醫請關手機,候診時若不得已需要通話,請掩著嘴巴,講小聲一點,免得其他看診
 的小姐先生,一起瞪著你。

霸占診間
●狀況:
 很多病患進入診間之後,即便你提醒他外面還有很多人在等待,他仍要把他手中那張
 A4紙上兩面的所有問題問完。

●建議:
 就診時間有限,先解決最重要的問題, 或詢問醫師何時門診稍有空閒,再另行看診。

掛完號搞失蹤
●狀況:
 病人都看完了,醫師護士要下班了,這老兄掛完號竟然人間蒸發,廣播也叫不到人。

●建議:
 如有重要事情暫時離開,請告知護士,確認最後看診時間。

自抬身價要人另眼相看
●狀況:
 第一句話就是:「我是你院長的好朋友、我叔叔是立法委員、我兒子是律師……」

●建議:
 不要以為態度惡劣別人就要對你另眼相待!

也有白目病人
●狀況:
 病患A走進診間看到代班醫師就劈頭說:「什麼,今天怎麼不是主任看診?」

●建議:
 想像一下,某人打電話給妳說:「淑惠,因為怡君不想和我約會,所以我只好找妳看
 電影。」

 唉,少說兩句會怎麼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ZZZZZZ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