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realtemper (橫眉冷對千夫指) 看板: Boy-Girl
─────────────────────────────────────

(本文原載於 ptt Boy-Girl 板,原為
□ [求助] 如何勸男友拿到大學學歷 一文之回應)

你好,我是一個放棄台大碩士去追逐自己理想的人,也有一些
相關的經歷。創業這塊領域,我不敢說自己很懂,但是對學生創業
所遭遇的困難,應該是比一般人還要了解。本文很長,但是如果能
耐心讀完,應該能對你有所幫助。

[1;33m1.勇於停損是贏家特質,但人生不是二分法。
[1;33m若不盡排斥其他工作,則大學學歷仍以取得為佳。[m

許多板友認為你的男友任性不為人著想,這點我持保留意見。
因為「勇於停損」其實是市場贏家的一個重要特質。很多人沒有這
種觀念,看對不敢做,看錯繼續做,做錯繼續抱,期待某天會漲回
來。所以散戶做股票總是賠錢的多,只有那些果斷停損的人,才能
賺大賠小,持續獲利。

同理,假如你男友 somehow 已經清楚的知道自己過去學的都
是在浪費生命,那麼多修兩門課,就只是浪費修兩門課所需時間的
機會成本。因此當機立斷,停損出場,當然是正確的決策。

不過,人生跟股市有本質上的不同,在完全放棄一件事情之前
,我建議他一定要確實想過下面幾點:

[1;33m2.生命的過程是累積的,興趣也不是全有或全無的。[m

在放棄之前,你如何確定自己過去所學毫無價值?假如自己所
學不是毫無意義,且創業失敗的時候,也不排斥用這張文憑去找工
作,那麼修這兩門課的投資,是否真的毫無價值?

「沈沒成本」也是一個非常基本的決策概念。或許大學修了那
麼多的學分,後來發現跟自己志趣不合,確實是浪費了。不過不要
忘記,[1m站在現在的時間點,看待這個大學學位,你看到的狀況應該
[1m是「修兩門課就能得到一條後路」,而不是「我過去已經痛苦這麼
[1m久了,趕快饒了我吧」。要知道,不受過去損益影響,只根據現時
的情境來做決策,也是很重要的贏家特質,武功不能只學半套。[m他
應該仔細想想,自己是否因為過去的浪費,而把學位帶來的利益看
得太輕?如果是,那麼現在煞車還來得及。如果不是,我也非常鼓
勵他勇往直前,但前提是過得了下面這一關:

[1;33m3.藝術家常常缺乏商業頭腦。要出來混,敢問你真的準備好了嗎?[m

上面這句話不見得中肯(因為缺乏商業頭腦的人很多),但我
的媽媽是藝術家,前老闆也是藝術家,我自己也是一個能獨立創作
的吉他手,對於藝術家那種「重想像、輕結構」的特質,我太了解
了。(前陣子看到張菲、莉菁在股市大虧還蠻感慨的....)

創業是什麼?創業應該要做什麼?以創投公司的角度看來,其
實就只有四個字,叫做「創造利潤」。藝術家創業,也不能自外於
此。[1m要知道現在的他是否具備創業的資格,很簡單,先看他對公司
[1m財務有沒有概念。[m假如他不知道什麼是有限公司與無限公司,分不
清楚三大報表,不知道向創投籌資需要提出哪些東西,不知道商業
票據如何使用,表示他根本沒有準備好!假如連 cash flow 都沒
有概念更不用提 STP SWOT 之類的市場分析工具或決策工具了。

空有理想跟技藝,但是不會管錢、管人,很抱歉,一樣是要失
敗的。假如他根本不重視這些東西,那我要以過來人的身份說,他
現在出來混,只有被人料理的份。建議他先把學業完成,利用台大
的學籍去修些課,利用閒暇時間去參加外面一些活動,聽聽演講,
取得一些常識再出來混,這不會少一塊肉的。

各位可以看看我遇到的學生創業案例(也是一個工作室)。因
為是我個人的日記,寫得有點凌亂。但從一些小地方,不難看出對
business model 缺乏概念,是真的會害死人的:

===================================================================

上週四(5/8),我在捷運科技大樓站,碰到一位16歲的小弟,向我兜售他
們工作室做的藝術明信片跟徽章。從他的膚色看起來,應該是原住民。他一看
到我放慢腳步,馬上走過來用連珠砲的方式跟我推銷:「[1;30m這位大哥您好我是復
[1;30m興美工的學生我們現在在外面成立一間工作室想在課餘時間賺點錢順便推廣我
[1;30m們的創意今天我們的產品賣得很好有很多學生跟社會人士支持與指導請您看一
[1;30m下這些東西....」[m

產品一份含4張明信片跟3顆徽章,兩百大洋。有點貴,但是質感不錯,看
得出他們真的很用心。不過從它們一致的後現代風,不難發現這個團隊的訓練
跟品味相仿,而且人數不多。我掏出了兩百,一方面想深入了解他團隊的狀況
,一方面也得先讓他閉嘴才能談。他說他們團隊只有兩個大學生,分別是大三
與大四,其餘都是高職或專科的夜校生,而且有些人經濟狀況不是很好。他們
的工作室開在租金超貴的西門町,也沒有客群、利基這些 business model 的
概念,甚至明信片上也只有一個設計者的 MSN,而沒有工作室的地址。我問他
們,有沒有去青輔會上過課,他們也說沒有。

這種事我不是第一次碰到了。我以前就碰過南華高中的學生,在台大附近
兜售手工藝品,原因也是經濟狀況不好,想賺點錢貼補學費,順便為自己的將
來累積經驗。不過他們的產品品質不好。這次的團隊,產品不錯,因此我離開
之前,多告誡了那位小弟幾句:「做生意一定要有整體規劃,這跟產品的品質
一樣重要。例如你把東西賣了出去,卻沒寫上店址,客人都回不來了還談什麼
品牌?[1m又你們一定要用零售的方式,賺學生的錢嗎?直接把產品DM發到社團或[m
[1m廠商去,不是賺得又多又快?假如不以學生零售為目標,那麼工作室是不是不[m
[1m要租在西門町了?[m這些問題都是緊密相關的,你們假如能靜下來好好想想,可
以省下好幾十萬也說不定。反正亡羊補牢嘛,你們好好加油吧。」

====================================================================


[1;33m4.唯有「務實」才能迎戰社會壓力。[m

最後,再回頭看看你們的感情問題。說真的,只看兩人感情的
話,你們當然是沒問題。即使有問題,也跟創業無關。但是遇到社
會壓力,一切就變得不一樣了。

社會的壓力其來有自。民國65到75年的社會,適逢經濟起飛。
當時學生畢業找工作,是「事找人」不是「人找事」,加上政府爭
氣,人民打拼,你只要在社會結構鋪設的路上好好努力,就能擁有
富足的生活。這就是上一代口中的「台灣夢」,尤其是現在的中產
階級,對工作的態度都深受這種氛圍的影響。

可是現在的年輕人所面對的環境,是全球化的人力替代,是資
本家對勞工的剝削,是所得差距的擴大,是資產、商品價格因為全
球的聯合炒作而快速上漲。現在年輕的受薪階級,要養家活口,還
要維持生活品質,幾乎已經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但是上一代對我們的困境缺乏深刻的感受,因此創業這種事,
即使你有具體規劃,他們也很少積極鼓勵。假如空有理想,他們更
是會覺得你瘋了。至少我看到的情形多是如此。一般而言,你是很
難跟他們溝通的。所以這段感情要談下去,你必須有長期抗戰的心
理準備。當然長期抗戰不一定好,也不一定壞,但是重要的是,有
什麼東西值得你這樣走下去呢?關鍵還是在你男友身上:

[1m第一 經濟要獨立[m(能拿錢回家是最好,不行也不可以跟家裡伸手)
[1m第二 態度要正確[m(要有風險意識,要謙虛)
[1m第三 規劃要具體[m(我不質疑創業者的執行力,但努力一定要用對地方)

我認為三者缺一不可,否則他就不是這塊料。不過殘酷的是,
社會上具備這三個條件的就已經很少,而年輕人又更少....所以既
然他都放出「勝負手」了,妳也要有隨時「面對輸贏」的心理準備
。記得,相處的時候,得失心不要太重。多給他鼓勵,少給他壓力
,假如真的太痛苦,「不可則止,毋自辱焉」。

必要時,我同意你把這封信轉給他看。敬祝

前程似錦

黃泉 '08/06/15

--
p.s.最後說說我自己的心聲吧....
正因為我要走這一途
所以我現在根本不敢交女朋友 @@
這實在不是我無情無義,逃避責任,或者覺得有錢就有女人,
而是我不知道我30歲的時候會不會身無分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ZZZZZZ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