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錄自 bcstt 看板]

這份演講筆記是 linmagee 在2008/3/18寫的
因為大前天(禮拜日)剛好有去聽孫老師的演講
就想把這份筆記再整理一次,跟大家分享

([1;33m黃色[m是學生提的問題,[1;36m藍色[m是我覺得比較重要的觀念)

>--- 愛情社會學 Q&A ---<

[1;33mQ1.你為什麼想開這堂課?[m

你為什麼想來聽?(笑)
我覺得[1;36m愛情跟人際關係問題遠比讀書大,而讀書跟談戀愛都是要你們變成更好的人[m
雖然知識一直在進步,但你們等一下問的問題會跟我國中時後問的一樣

[1;33mQ2.大學談過幾場戀愛?[m

七場
我進大學的目的就是要找到終身伴侶,但是我的畢業紀念冊上寫16個字
"理智感情 兩個世界 一場混亂 一片空白"
我的是一片空白,希望你們不是

[1;33mQ3.你會忌妒嗎?[m

當然會忌妒,不忌妒怎麼叫愛情?
但是[1;36m忌妒會壞了很多事,為什麼不信賴呢?[m
我後來才學會信賴,非常後來

[1;33mQ4.你幸福嗎?[m

每年師母都派暗樁來問..當然幸福阿!!!
老婆,其實這個問題沒有必要問
我在台上,能說不幸福嗎?

[1;33mQ5.分手後前男友還繼續糾纏,我不想再有聯絡了[m

為什麼不能坐下來理性的談呢?
兩個曾經好過的人,最後為什麼走到後來要這樣?我真的很遺憾..

[1;33mQ6.關於台大倒追日[m

我會想做這個是因為我們做了兩樣調查
第一個,台大女生有40%大學期間沒談過戀愛,但是全部都有心儀對象
第二個 ,如果只剩三個月的生命,你要做什麼?
男生通常都講很不可能的答案,什麼我要打NBA之類的
但是女生都會說三個:旅行,跟家人在一起,跟心愛的人告白或在一起
沒有人知道自己能活多久阿!搞不好就彗星撞地球了
很多女生覺得
[1;36m被拒絕很丟臉、會被瞧不起
但如果會因為這樣而瞧不起你,該高興認清一個人,這樣的人,是不會珍惜你的[m

[1;33mQ7.適合的對象是要找喜歡的人還是喜歡自己的人?[m

互相喜歡阿!
不然你說:可是我喜歡你 他會回答:那又怎樣
根據調查,只有16%的情侶是一見鍾情,當然不是指兩三天的那種
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是日久生情的,只要努力,就有機會

[1;33mQ8.女生對男生的行為舉止有很多不滿但是都沒有說,直到分手前才全部講出來,
然後男生現在很愧疚,想挽回[m

為什麼不說?怕對方生氣不敢說?
如果你要把自己處在這樣不平等的關係中,沒有人逼你,我不知道這個男生要愧疚什麼
一個這樣什麼都不跟你講的女孩,就直接跟你分手,你竟然還想挽回?
一個老師每次都當你,難道你還要繼續修他的課?同樣的課有很多老師都在開阿!
要溝通阿!
溝通跟生氣有什麼不同?不是音量的大小,有些人可能只是很大聲的溝通罷了
[1;36m但溝通的意義在於,你有表達出自己的意見,然後對方有聽進去[m

[1;33mQ9.分手之後,有錢的問題[m

這就是價值觀的問題
我們那個時代什麼都不好,就是這點好
江湖道義,出去就是男生出錢,沒有爭議
現在呢?各付各的很好阿
不然你就把發票都收集起來好了,分手的時候兩個人拿出來對帳

[1;33mQ10.好朋友要變情人,告白是必要的嗎?[m

當然必要阿,不然這件事是在幹麻?
難不成你們兩個眼神交會然後就在一起了喔..
有個以前的學生來找我,說他暗戀一個女生從國中到大學,然後偷看她的網誌兩年
最近看到她跟男朋友分手,想了兩個星期決定寫信約她
我的天阿,暗戀多年,偷看網誌,寫個信要想兩週
什麼時候彗星撞地球都不知道了
她有對象又怎樣?還是可以告白阿!
又不是告白人家就會跟你再一起!
反正最後女生有答應跟他約,然後還帶了其他朋友
結果這個學生才發現,他不只對這個女生有好感..
對她的朋友們也都有,竟然意外的交了很多朋友..
這樣不是很好嗎?

[1;33mQ11.男生考不上研究所只好去當兵,然後女生就說生涯規畫不同要分手[m

你們覺得是怎樣?(大家回答:兵變)
什麼叫兵變?就是不愛了嘛!以前愛現在不愛了
你覺得男生考上研究所他們就不會分手了嗎?
生涯規劃不同只是委婉的說法
失戀其實自傷的成分往往大於他傷,我希望男生趕快走出來
[1;36m沒辦法解決自己困難,讓自己幸福的人
將來兩個人在一起,你也不能解決兩個人的困難,不能給人家幸福[m

[1;33mQ12.一直遇到不可能的對象,然後年紀逐漸衰老了怎麼辦?[m

不可能的對象?志玲姐姐嗎?你們這個年代還相信有不可能的這種事?
那是我們那個年代被灌輸的錯誤觀念!還是你是塑造了一個不可能存在的人當對象?
[1;33m不是..是女生喜歡女生[m
那有什麼不可能的?
[1;33m不能結婚[m
現在不行不代表以後不行,台灣不行妳不會出國喔?全世界只有台灣嗎?

[1;33mQ13.某一方覺得自己投入較多,但其實另一方只是不善表達[m

你又知道了?怎樣較投入比較多?有秤過嗎?
溝通溝通阿,把你問的問題拿回去問對方

[1;33mQ14.可以提供幾個表白的方式嗎?[m

我有一個學生跟藍家掛包的工讀生告白,我問他怎麼做
他說:我就買掛包阿..肥肉少一點瘦肉多一點
然後問他等下有沒有空一起去看電影,就這樣
告白方式很多嘛,你也可以:小姐這是你的手機嗎?不是喔..因為是我的 囧a
俗爛的方式也有俗爛的人會接受阿
等一下就約坐你旁邊的去喝咖啡

[1;33mQ15.每個接近我的男生都是撘訕,我很不喜歡[m

不然他要怎麼辦?你下次先發號碼牌好了
[1;36m你要先知道自己喜歡的是怎樣,然後可以建議他人你喜歡的方式[m

[1;33mQ16.第一任就希望是最後一任,會很天真嗎?[m

這是兩個人的事阿,不過你要先確定對方也想
[1;36m但只要你跟他在一起有"終於找到你了"的感覺,第幾任根本不重要[m

[1;33mQ17.什麼是永恆?[m

人都會死,只要記得,不管有沒有在一起都叫永恆
梁祝、羅密歐茱麗葉沒有在一起阿

[1;33mQ18.我喜歡的男生忽然都不跟我見面了[m

他可能有憂鬱症,不然就是你個性不好難相處

[1;33mQ19.相處的時候我都愛亂發脾氣[m

要練習阿..要生氣前就深呼吸、做運動都好,搞不好台灣的拳擊界就靠你了
再不行控制,去看醫生吧!

[1;33mQ20.同時喜歡兩個人有錯嗎?[m

很好阿!你又不是要跟兩個人結婚
你們不是從小就被問"你比較喜歡爸爸還是媽媽?"
喜歡兩個沒關係,但是[1;36m不要騙人家你只喜歡他一個[m

[1;33mQ21.如何認識陌生女生?[m

小姐,可以請你喝咖啡嗎?
現在喝咖啡應該不會被亂傳了吧?
給別人機會也給自己機會,聊個15分鐘,真的不和就算了

[1;33mQ22.沒交集、聊天很尷尬[m

找話題阿~哪個老師很機車也可以
有沒有聽孫中興演講阿?

[1;33mQ23.好朋友告白失敗了,那個女的我可以上嗎?[m

拜託..人家是人耶!你說上就上,在打接力賽喔?
[1;36m尊重[m女性好嗎?

[1;33mQ24.對象社經地位學歷差很多可以嗎?[m

談戀愛看這個的喔?
當然,你們的父母一定說不可以
如果你也贊同他們的看法,那就這樣吧
[1;36m如果不贊同,請勇敢的守護這一段感情[m

[1;33mQ25.一直對上一個告白失敗的人有期待好嗎?[m

[1;36m什麼叫失敗?你勇敢踏出人類的一大步了,當然叫成功!只是你們沒在一起而已[m
期待當然不好,你們不知道msn升級後前一級的就要被蓋掉嗎?

[1;33mQ26.請老師幫忙問在場男生談戀愛中上床是必要的嗎?
為什麼男人會在意身材罩杯?為什麼要去看無名還是表特版的美女?
我就不會想看男生的身材跟LP[m

在場男生覺得一定要上床的舉手,沒有人敢舉啦!
他性成熟了,又沒有對象發洩,不然你要他怎樣?騷擾人嗎?
你說女生不會想看,男生也很疑惑阿..
為什麼女生會不想看呢?很多事情我也不知道..

[1;33mQ27.被對方母親誤會,結果被討厭了,對方很過分不幫我[m

你確定是誤會嗎?(笑)
其實所有父母都討厭小孩的男女朋友的,因為你要搶走她的小孩阿!
如果他沒辦法跟父母溝通,就看你要不要體諒他囉

[1;33mQ28.愛情是兩個人的事嗎?婚姻呢?[m

愛情是兩個人的事,婚姻是兩個以上的人的事
我希望台灣有天會進步到婚姻也是兩個人的事
所以我希望你們不要干涉下一代的婚姻
[1;36m父母跟朋友的意見當然重要
但是未來的路是你在走的
父母也是人,也有愚蠢跟錯誤的時候,不合理的事情你要反應
如果你永遠只聽他們的,那當他們死掉的時候,你是不是也要跟著去死?[m

[1;33mQ29.我覺得很自卑會拖累對方,還要跟他在一起嗎?[m

拜託你千萬不要跟他在一起,只有失戀的人會自卑,沒有人談戀愛在自卑的
[1;36m他喜歡的是你,你為什麼還要覺得他跟別人會比較好呢?
愛情是要讓你有動力變成一個更好的人阿![m

[1;33mQ30.我的男朋友對我很好,感情也算穩定
但是之前喜歡卻覺得沒希望的對象,最近卻有機會走的很近我該怎麼做?[m

你已經做了阿~你有叫人家走開嗎?
大家覺得她會不會跟新對象在一起(會)
你們說的喔..不要找我負責

[1;33mQ31.在喜歡的人面前會講不出話,表現失常[m

這樣才是正常的,習慣了就好,不然你可以說:我容易緊張,可能會亂說話

[1;33mQ32.女生常常不說出自己內心的真正想法[m

《男女大不同》是本好書
不然就先說好,我只相信你說出來的話

[1;33mQ33.常吵架是不是代表兩人不適合?[m

不一定,要看吵的有沒有意義,可不可以溝通讓兩人改善

[1;33mQ34.我不知道是不是喜歡,也不知道喜歡的理由[m

理由?需要理由喔?那"我不知道"也可以是個理由
不知道喜不喜歡,那就先不要告訴他

[1;33mQ35.我有紅粉知己,但是男女生真的有純友誼嗎?[m

你不是已經有了嗎?
有的異性你就是可以敞開心胸說心事
在一起覺得很安全,但是不會對她有性幻想
其實跟這種人交往很好,因為你覺得安全
那沒有性吸引力怎麼辦?其實這也不是很困難的事..(笑)

[1;33mQ36.拒絕要如何不尷尬?[m

我大學時追一個學妹,加上又有其他人鼓吹
所以我就很勤,天天打電話約她
學妹每次都是說:學長對不起,我是不會和你出去的
我現在想想搞不好是錄音機,不然怎麼每次都一樣
她沒有講一些什麼要考試要家教沒空的理由
也沒有說我好不好,只是表明他不會和我出去
一個月後,我覺得自己很無聊,就寫信跟她道歉
之後她看到我,就會給我一個微笑
我想她是原諒我騷擾她的行為了

[1;33mQ37.愛一定要有性嗎?[m

不一定,性也不一定就有愛
但是如果可以性愛合一是很美好的
有人婚後做也有人婚前做
不管你什麼時候要做,請好好的做
現在有很多正確的資訊,不是A片,先了解一下
不要到那個當下,兩個人都不知道怎麼辦,然後就看A片,再來充滿挫折

[1;33mQ38.還沒告白,但是很尷尬,做不成朋友了,要放手一搏嗎?[m

幹麻不要?你還有什麼可以損失的嗎?沒有嘛..都做不成朋友了

[1;33mQ39.分手了,但是對方分手方式很差,所以雖然理智上可以接受但是感情上放不開[m

放不開就是放不開,沒有什麼理智上可以接受的,覺得他很差就告訴他
[1;36m人常常覺得後悔不是沒有得到什麼,而是什麼都沒做,覺的被陰了[m

[1;33mQ40.告白被拒絕了,覺的很尷尬,不想再見面[m

不想見就不要見阿!就說還沒準備好,不想面對,大不暸不上課甚至休學
情緒需要發洩,不要勉強去接受刺激
很多人因為感情過不去而殺人,但你有聽過微積分被當而殺人的嗎?
真的不行,就去找專業的協助吧
朋友都是站在你的立場替你說話的,問題不會解決
你電腦壞掉是送修還是找朋友來踹電腦?


最後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
你們相信你們生下來就是為了遇見某個人的請舉手

這些舉手的人總有一天會找到
不相信的人,那你們是為了什麼?
如果你只是要等某天跟大家認為對的人幫你配對
那你生在唐朝就好,不用活在21世紀

我上大學就是為了找終身伴侶
有人問:老師你怎麼知道她是?
每一個追過的人當下我都認為她是阿
但是,最後我真的找到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118.169.145.1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ZZZZZZ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