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inapin (Pinga) 看板: hohoparadise
─────────────────────────────────────

研究生守則


(1) 論文題目

理想的研究生: 與老闆討論完方向後,自己找論文研讀,從中找出可長可久的研究題目
,再日以繼夜地研究思考,提出獨一無二的解決方法。

好的研究生: 老闆從自己研讀的論文中,找出題目給你後。自己就四處找相關論文研讀
,從中擬訂研究方法。

乖的研究生: 老闆給題目,也告訴你研究方法後。自己就認真地寫程式,做實驗,早日
將結果報告給老闆。自己再主動將結果寫成論文。

不想要的研究生: 論文老闆讀,題目老闆找,方法老闆給,實驗老闆做,論文老闆寫,只
有錢是自己領。老闆問題目做的怎麼樣,就回答你沒有給我題目,或找不到相關資料。


(2) 工作時間:

理想的研究生:   週休一日(敬拜上帝,陪陪朋友),年休二週。

正常的研究生:   週休一日半,年休一個月(寒暑假各二週)

不想要的研究生: 週休三日,年休三個月,外加週間蹺課、蹺班旅遊去。老闆問你最近在
做什麼,就回答在寢室讀書或我晚上才會來實驗室(除了老闆晚上會來的那幾個晚上外)。


(3) 工作進度:

理想的研究生:   自動自發,按步就班,進度超前。

正常的研究生:   每週給進度報告(progress report),老闆出國改以email報告。

不想要的研究生: 週週無進度,月月度虛日,總有藉口沒進度,最好老闆不找我。老闆問
你進度如何,就回答你沒給我進度,我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很無聊。


(4) 論文研讀:

理想的研究生:   自己找相關論文,學校找不到,網路上找,再找不到,到別的學校找

正常的研究生:   老闆給了入門論文後,就依論文的reference自己下找

不想要的研究生: 老闆給的論文看一篇,停一個月。老闆問起來,就說有看了(一篇),反
正老闆也不會有空聽我報告十幾篇論文。老闆說怎麼會無聊沒事幹,                論
文看完了嗎? 就回答找了很多,正在"慢慢"看。


(5) 畢業論文:

理想的研究生:   自己寫,花錢請外籍人士改文法,再請老闆潤飾指教

正常的研究生:   按進度自己寫,留時間給老闆改。老闆改過的錯記起來,下次不會再犯


不想要的研究生: 論文不關我的事,老闆自己想辦法,反正他也不敢不讓我畢業,
                除非他想砸自己的招牌。論文草草寫個十來頁,老闆自會把它
                改成五、六十頁(上百頁?)


    以前我們當研究生時,前幾年要當助教,還要做好研究,以博得老闆信任,爭取研究
助理。當了研究助理,別人在過感恩節,我們在工作,以便可以在暑假有二週的假期出去
玩或回台灣。整天戰戰競競,就怕那天老闆不高興,錢不給了。不知道在這裡有多人研究
生可以說我的工作值得老闆給的錢。

    以前老闆只給我們方向,題目自己找,論文自己看 (那一個人說他老闆比他還熟他的論文
的?),不知道在這裡的學生是不是也是這樣?

    什麼時候才可以讓研究生了解,做研究是自己的事,做研究是深入的事,做研究是跟
全世界精英比賽的事,做研究是跟時間賽跑的事。但是做研究絕不是老闆的事,做研究絕
不是要老闆盯的事,做研究也不是靠老闆的事。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140.112.216.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ZZZZZZ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