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blackhung (素食主義者) 看板: doves
─────────────────────────────────────

此文章轉錄自紀蔚然上課發的講義

然後這篇文章有刊在時報周刊上

因為實在寫的太經典了,縱使幾千個字我也要Po上來和大家分享

有些地方我會做註解,用括號框起來





正文開始......






"台大的學生真的上課啃雞腿.吃泡麵嗎?"

台灣教育界的新[咕嚕](guru,領袖.宗師)洪蘭教授日前為文發表感言,歷歷指稱台大

醫學院的通識教室像菜市場:同學們完全不尊重老師;遲到.睡覺.上網,樣樣都來,而

令她更加義憤填膺的是,竟然有學生上課時啃雞腿.吃泡麵!這篇文章引起喧然大波。台

大高層首當其衝,承擔不少壓力,而身為基層的我也不好受。






"蔚然,"八十歲的母親來電關切"你的學生上課時有沒有啃雞腿.吃泡麵?"

"你放心,媽。"我說,"我只准他們吃漢堡.喝可樂。"

"嚇死症!你要知道,尸位素餐最可恥!"

完了,連我媽都自以為是[咕嚕]!

"蔚然,"熄燈前,妻子在床上問我"你有沒有讓學生啃雞腿.吃泡麵?"

"保證沒有。雞腿太香,泡麵太臭,會影響我的專注力。"

所有表示關切的人士裡,以亂場仔(紀杯設定的一個人物,實際上亂場仔就是他自己,

紀杯自己在和自己對話。)最直接了當"坦白從寬,你有沒有尸位素餐?"

"問的好。[尸位素餐]適合拿來形容老師,用於學生則不倫不類。學生算老幾?沒薪水

可領,還得自己花錢買雞腿,功課不好會被退學,畢業後在社會上能否找到[尸位]還

成問題。洪督學言重了"

"洪督學?他不是評鑑委員嗎?"

"他患了[咕嚕症候群],以大師自居,卻誤信庸俗之言為大道理。不幸的是,庸俗的

台灣就吃這套。"

"可是,台大學生上課不守規矩卻是不爭的事實。"

"當然是事實。可是,大家為了整件事議論紛紛時,都忘了更重要的問題。那就是:

上課的老師怎麼啦?是否自己也睡著了,或者已經昏倒,卻沒人察覺?"

"啊?"

"教室像菜市場,第一個該怪的是老師;老師無所謂,學生自然不在呼。課堂倫理不是

硬梆梆的高壓教條,它是由老師和學生協力維持的默契。不信的話你明天到我的課堂見證

一番,看看我的教室是不是菜市場。"







隔日早上九點,亂場仔果真混進我的教室。上課中響後的第一件事,就是點名:其實,點

名是為了拖時間,班上有83個學生,如果慢慢來,過程中閒話家常,時間可以托得更長(

事實上,紀杯點名還真的是慢的可以,還很搞笑)。我一一唱名,但不同以往的是,每點

到第十位同學,便厲聲問道[你的背包有沒有走私雞腿或泡麵?](其實當天的狀況是,紀杯

點到的第十個人的名子都是洪蘭,並且一再確認洪蘭沒有混進我們班)不愧是我教出來的

學生:被我問到的同學都說沒有。






點完名後,我把教室的大門關上,鎖好。

"各位同學自從洪蘭事件後,本課有新規定:遲到的同學不准進來。識相的應主動走一趟

麥當勞,誰幫我買早點,我就撤銷他的遲到紀錄。"大夥一聽,紛紛掏出手機打簡訊(紀杯

點完名後,的確大門深鎖,敲門都不准進來,但沒有買早點的事情)向遲到的同學通風報

信。這種友愛貞感人肺腑。






"既然門已上鎖,各位就不用客氣了。把你們帶來的食物通通拿出來吧!"

一聲號令下,同學們從背包裡拿出早餐;大包小包,除了沒有雞腿泡麵外,其他種類的食

物應有盡有。這時,我的教室還真像菜市場。

這幅最後早餐的景象,讓亂場仔看的目瞪口呆直搖頭。





"這位同學,"我指著亂場仔說"你是我班上的嗎?你看起來不像學生。嘿,你是不是教育

部派來的奸細?給我出去!"(那天紀杯其實是說,你是不是洪蘭派來的奸細)




同學們暴民似地一面敲打桌面,一面說"出去出去"

正如我跟亂場仔打的包票,我的教室不是菜市場,是動物園。








紀杯在諷刺洪蘭時,還先把自己的教室比喻成比菜市場更糟糕的動物園,的確是有像

紀杯的風格,總之,紀杯實在是太屌了,愛死他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ZZZZZZ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