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這是發生在距今四百年前的故事。

在北海的某個國家……有一個名叫蒙布朗˙諾蘭德的男人,
探險家諾蘭德經常說著有如謊言的冒險故事,
但是村民們卻不知道那些冒險故事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有一次,諾蘭德回到國內,而且跟國王報告這樣的事情:

「我在偉大海洋的某個島嶼上,發現了堆積如山的黃金。」

有勇氣的國王為了確認這件事情,
於是就帶領兩千名士兵,航向偉大的海洋。
他們奮力對抗強烈的暴風雨與怪獸,
最後只有國王、諾蘭德以及一百名士兵抵達了那座島。

但是在國王一行人在那裡只看到一片叢林。

結果,諾蘭德因為犯下說謊罪而被判處死刑。

諾蘭德臨死之前說了這句話:

「對了!那些堆積如山的黃金都沈到海底去了!」

國王等人對他非常失望,而後來再也沒有人相信諾蘭德了。
但是諾蘭德到死亡的那一刻為止,都還在繼續說謊話。






北界民間故事「大騙子諾蘭德」



「One Piece」 尾田榮一郎

======================================
據說,這是北方藍的船員都耳熟能詳的故事………

然而,事實卻不是這樣……

在魯夫一行人找到「蒙布朗˙諾蘭德」的後裔「蒙布朗˙庫力凱」時,
庫力凱指點了他們如何上「空島」的方法,
並且第一次提到這個北方藍人們口中的「大騙子」的真相:


「蒙布朗家因為當時被趕出國家,
所以生活的也非常痛苦,並且被人們唾罵到現在……

但是他的後代……卻沒有任何一個人憎恨他……」

「為什麼?」

「因為諾蘭德是個……少見的老實人。」

「不會吧……」

可是,四百年來的傳說,已經完全掩蓋了事實的真相,
就算身為諾蘭德的後代子孫,
他們仍然不能瞭解在當年在航海日誌上的記載,
被淚水弄糊掉的「在骷髏的右眼發現黃金」是什麼?
諾蘭德「但據說實際上他哭得很傷心,而且死得非常不甘心」又是為了什麼?

身為讀者的我們,當然更無從得知起。

於是,等過了六十多回以後,到了「空島篇」的終尾,
尾田終於在「戰鬼」瓦夷帕的回憶中再度提起了這個故事:


「瓦夷帕……你的遠祖……大戰士卡爾葛拉……
無論如何,非奪回故鄉不可的理由……還有一個……」

「還有一個理由?」

「沒錯,對卡爾葛拉而言……那才是他最大的遺憾。
聽好……大戰士卡爾葛拉……有一個至交好友……蒙布朗•諾蘭德……

這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一段故事,那是距今約四百年前的故事……」

這個和流傳在藍海的民間故事「大騙子諾蘭德」,
幾乎有著一模一樣的開頭,但真相卻截然不同的傳說,開始了……

一段兩個海上男兒間的真誠動人故事。

蒙布朗•諾蘭德,原來,真的不是一個騙子。

他的船員是這麼形容他的:

「他啊……
他是王國有名的探險家,同時也是「植物學家」……
他專門到世界各地……尋找沒有人到過的島嶼……
發掘新品種的植物,加以研究。
在探險家中,有很多留下豐功偉業的植物學家,
他們扮演著國家發展不可或缺的角色。

可惜他就是太爛好人了,見到別人有難,他就沒辦法坐視不管……

不過我們大家都很相信他喔!

不管出了什麼事……他一定都會有辦法解決的……」

既非果實能力者(能游泳),
還能一刀斬殺連索隆都沒輒的「加亞神」,
這一個強者,竟然只是一個「植物學家」而已?

於是,第一次對諾蘭德刮目相看。

在諾蘭德出手干涉了香朵拉的部落儀式起,
並且救了因樹熱所苦的住民後,
在加亞島上一個月的短暫時間裡,
他卻交到這輩子最難忘的朋友——大戰士「卡爾葛拉」。
「雖然出身不同,他們身上卻有著共通的地方。
我們還是頭一次看到卡爾葛拉笑得那麼開心。」

然而,卡爾葛拉是個粗莽而直率的男兒,
因為一點溝通上的誤會,部落和船員產生了心結,
於是,卡爾葛拉不願意替他這個最好朋友的離開送行。

可是,不是這樣的。

「爸爸!快去把他們叫回來!
如果就這樣分手的話,你絕對會後悔一輩子!
因為你傷害了他這個無可取代的好友!
傷害了我們香狄亞的大恩人!害他一輩子都不痛快!」

原來竟然是這樣啊!
聽完事情原委的卡爾葛拉急急著在森林中奔跑……

(諾蘭德!對不起!你別走啊!等等我!諾蘭德!我犯了天大的錯誤!)

趕到了出航的地點,船已經出發了,
看著諾蘭德特地留下的大量黃金,耳邊傳來黃金鐘悠揚的聲音
卡爾葛拉忍不住使盡全身力氣,大聲的吼叫著:

「諾蘭德!你一定要再回來!

我永遠會在這裡等著你!

我會一直在這裡敲鐘,迎接你的到來!
為了讓你下次再來時,不會在海上迷失方向!
讓你即使在暴風雨中,也能找到這座島嶼!

總有一天,我們一定要再相逢!我的好友!」

「我會回來的……一定會回來!」諾蘭德站在船弦,淚流滿面的說。

「我會用最響亮的鐘聲……迎接你的!」眼淚,也從卡爾葛拉的臉上滑落……

「就這麼說定了!後會有期……!」

只是,這是他們之間所說最後的話語……
沒人料得到的,加亞島因為天災而上了天空,
造成了他們從此永遠的隔絕……

我們不是約好了嗎?諾蘭德。總有一天,我們要再重逢。
不知道當你再次來到加亞……
卻找不到我們時,心裡會怎麼想?


(……為什麼……
為什麼島只到這裡就變成一片汪洋……?
為什麼……?村子怎麼不見了……?島上到底出了什麼事情……?)


再等我一下……我現在就傳達給你聽……我們在這裡!

自從你走後,我們村子改變了不少,
你給我們的農作物生長得很好,我的女兒後來嫁給了賽特……

我有好多話想對你說啊!諾蘭德……


(卡爾葛拉!如果你還活著……
拜託你讓我聽聽……讓我聽聽黃金鐘的聲音……!
回答我啊!「香朵拉的燈火」!……)


我們一定要在這塊大地上再相逢!諾蘭德!

我要點亮……香朵拉的燈火!


(卡爾葛拉……
你現在人在何方?你還活著嗎……?

——我實在非常擔心你們啊!……)

於是,在公開的處刑台上,面對無數辱罵他是大騙子的群眾,
諾蘭德還是堅定的說:「黃金鄉真的存在!」

他沒有抵抗,雖然以他曾搖撼地盤的怪力,那不成問題,
他沒有辯白,只是用力的咬緊下唇,想念著遠方的友人與鐘聲,
他沒有流淚,因為在寶貴的航海日誌上的最後幾頁,已經流乾了……

而約莫與此同時,卡爾葛拉也英勇的戰死在天空之上……

被國王特意扭曲過的歷史,掩蓋了真相,
從此,沒有人記得諾蘭德是一個偉大的植物學家,
之後,沒有人記得諾蘭德曾經為國家做出的貢獻,
「他可是個超級大騙子呢!」「一直說謊,會跟諾蘭德一樣被判死刑喔!」


人們,是如此口耳相傳著……

也因此,他們的後人也背負起他們不同的命運……

卡爾葛拉成為村落的守護神,
成為香朵拉人民的精神支柱與驕傲,
他的後裔們一再承繼著他的悲願,進行著四百年來無止盡的奮戰……

諾蘭德的子孫則被母國永遠放逐,
甚至被自己根本不認識的人們一直嘲笑唾罵了四百年,
有不少人想要恢復一族的名譽而出海探險,卻永遠也沒有能成功……

四百年啊……真是太漫長了……

「那個人的祖先,叫做諾蘭德嗎?」

得到羅賓肯定答案的瓦夷帕,終於流下了淚來……

「敲吧!戴草帽的!將黃金鐘敲響吧!」

在悠揚的鐘聲裡,彷彿那兩人還是那樣對話著:


「這個鐘聲……是另有涵義的……」

「涵義?」

「為了讓死後飛上天的祖先們……隨時都可以回來這塊土地,不怕迷路……
我們在敲鐘之時,都會在心裡吶喊著:「我們在這裡!」

我們用鐘聲,像是人誇耀香朵拉過去的繁華……
讓世人在天涯海角,都能藉此得知她的存在!
我們不會逃,也不會躲!
所以這座誇示都市雄威的鐘,我們叫它「香朵拉的燈火」」



這離天國最近的鐘聲啊,諾蘭德……卡爾葛拉……你們……聽見了嗎?



by ptt's neilc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ZZZZZZ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