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henny (身上有夕陽) 看板: shenny

星期五早上發生的,台北市明星高中學生情殺事件,
成功高中學生砍北一女學生七刀的這件事,
我沒有在第一時間掌握這個消息,
一直到星期五深夜,看到幾台跑馬燈「台北明星高中情殺案」,
隔天七點多,在台北客運總站,一瞥路人的蘋果日報頭版頭「北一女生」,
才有些訝異。

星期六早上在交大,
幾個朋友紛紛交換從不同媒體上,看來的不同消息內容。
交雜不清,互相矛盾的各種說法,如同政治版,如同社會版揣測某某自殺。
知道新聞事件後,
我疑惑。又有點為兩個孩子感到不值、難過。
「或許可以攻佔三天的報紙頭版與新聞頭條?」這麼想著。

很快的,不到一天半,
在報過「驚爆!明星學校高中生情殺」、
與杜正勝「請看青春達人教你怎麼分手」的訊息後,媒體重新狂熱國共論壇等事件了。


我甚至還過度誇大這個嚴冬。
一切依然是相當殘忍又「市場正常」的媒體。


於是,在交大談過「要回來向妹妹打聽,那是哪一班的學妹」這件事,
又被健忘的我忘記。(或許我也不適合當媒體人?)


今天回家,和妹妹一起隨便看電視,
她表情陰霾的說:「姐。我心情不好。」罕見的情況。

姐,我好難過。蓉,你怎麼了?


原來,這個被砍的北一學妹,是我妹的同班同學。


據我妹說「她是個閃閃發亮的人,」
「長得很漂亮、功課超好、開朗有人緣、體育很棒,」「讓我敬佩的人。」



會跳舞、美麗的女孩,被砍傷頭臉和背部。
妹妹說,她是從來不遲到的人。
「那天卻遲到了,我們以為,她只是會打電話到教官室來請病假。」
「我想說她第一節、第二節,總會打電話來的……」

姐,為什麼我們沒有早點發現,救她?


妹妹說,她們班大家都知道這個成功的男生,死纏著追求她不放手,
就在事發的前一天,同學還幫她接了他的電話,
想幫她擋掉,讓他們不要再接觸了。

姐,他們兩個根本沒有在一起,為什麼你們媒體這樣亂報?
為什麼各種消息和謠傳這麼多?


妹妹的同班同學們,這幾天去看了很多新聞、網路留言討論,
「事不關己的網友說,男的可能只是不會找管道抒發…」

「大家都只看媒體放出來的消息,很不公平,寫出來許多都為男方講話。」

姐,他是砍傷了一個人。
他本來想砍死她的。我們差點,永遠失去她了。
姐,她沒有被性侵害,
但是她「差點」被性侵害了。


事情發生之後,全校立刻集合到活動中心被告知。

妹妹整班被帶到會議室去。全班大哭成一團。
早就發現徵兆,當天的不對勁,
錯誤的媒體強力播送,被影響的社會,以及事實。

她們共同度過這個煎熬且內疚的週末。
「我們決定要團結起來,要加油,砲口一致對外,我們要保護她!」


妹問我,可是姐,你覺得她還會回來學校嗎?

接著妹又少見的哭了。

當下有點震撼。
她說,「我平常看新聞的時候也是無關自己,很冷漠,」
「她被砍的畫面一直出現在我面前。重複」
「我有點害怕明天去上補習班,專開成功北一的班。」「不想看到他們。」



我想很多事情必須被檢討。傷害要妥善被關心,被幫助。
和妹妹談了很多,用側面引導的方式,
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答案。
這種衝擊,只有她們自己,知道怎麼安置好自己。


姐,媒體為什麼這樣?


我重新再想一次,記者可以做的,是什麼。這次不要只是教育部官員,不要權威人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ZZZZZZ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