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劉若英和陳升同時應邀參加了侯佩岑主持的《桃色蛋白質》節目。

    雖然,她已是影后,她的風頭遠遠蓋過了陳升,但在陳升面前她就像個不知事的
小女孩,始終小心翼翼怕做錯說錯什麼。劉若英跪著把自己的最新專輯送給陳升,卻
慘遭陳升的拒絕。他批評劉若英說:「CD是歌手用生命換來的,怎麼能隨便送人?」
一句話說得劉若英開始啜泣。

    主持節目的侯佩岑問陳升:「你喜歡劉若英嗎?」所有的觀眾和主持人一起屏住
了呼吸,沒想到陳升很直接地說:「我當然喜歡她,否則我為什麼為她做這麼多事情
。聽了這句話,劉若英哭得更厲害了。但是,陳升接著說:「現在她像風箏,不知已
經飄到什麼地方?」劉若英聞聽不禁失聲大哭起來。她孩子般追問:「如果我飛遠了
,你可以拉拉線啊,風箏的線永遠在你的手裏!你一拉線,我就會回來的!」陳升沉
默片刻後說:「可是,我找不到線了!」

    這期節目其實是給劉若英的,陳升作為嘉賓參加,他們多年師徒,且很久沒見。
但實際上主角從頭到尾變成了陳升,因為劉若英一開場就崩潰了。整個節目,她根本
沒有辦法好好說話,只一直在哭,一直在哭。她喊他師父,可大家都看得出不僅僅是
師父。陳升講話的時候,她抬起淚眼一瞬不瞬注視他,百轉千徊。

    陳升的話並不多,字字掂量。他所有的話都是對著劉若英說的。他說:你不要把
自己的專輯貿然送人,這不是名片,也不是你嫁入豪門的跳板。它是付出了我們的生
命,我們的精神在裏面的,不可以隨便送給別人。他說,一個有天分的女人,試圖想
要做強人,其實是蠻苦的。他說,當在亞太影展,劉若英成為影后之後,我就對她說
,你可以離開了,不要再黏我。你有你的夢,我有我的事情要做。我會是那種永遠都
讓你找不到的爸爸,而不是一個每天問你是否回來吃飯的爸爸。你不會找到我的。他
說,你一個女人,永遠不要對別人和盤托出。因為你將來是要嫁人的。如果都交出去
了,那麼等結婚的時候,還拿什麼留給你丈夫?

    在節目裏他拿了一杯紅酒,偶爾喝一口,當劉若英哭到進行不下去時,他就說,
給你們唱首歌吧。「奶茶要聽什麼?」劉若英說,「風箏。」於是助理彈吉他,他伸
著腿慢悠悠唱:因為我知道你是個,容易擔心的小孩子。

    他很少看她,看,就很專注。她一直努力忍著眼淚。「我是一個貪玩又自由的風
箏,每天都讓你擔憂。」聽到這裏劉若英猝然一笑,表情可憐而失措。當最後「所以
我會在烏雲來時,輕輕滑落在你懷中」時,陳升做了一個小小的張開翅膀的手勢。劉
若英眼淚嘩啦掉下來。

    陳升說,她挑《風箏》這個歌是有道理的。「我記得她有一次在很遙遠很遙遠的
地方打電話回來給我,說她在甘肅省的銀川,她是和鈕承澤一起去拍戲。那時候電話
不是很流行。我接到電話是在辦公室,她說她跟鈕承澤開車開了四五個鐘頭才找到一
個電話,然後打回來,跟我報告說「我很好,我很好,我很好。」──銀川。那麼遠
。後來我就把地圖攤開來看,在辦公室,在地圖上找,甘肅省銀川,這麼遠。所以她
挑那個歌,風箏。她一開始就跟我說「如果,我有問題,你可不可以來找我?」老實
講,蕭言中,她跑那麼遠,我們怎麼接得到呢?......你知道,像小孩子拉風箏,奶
茶已經跑那麼遠、跑那麼遠、跑那麼遠......風箏掉下來的時候,我們都沒有辦法接
到了。佩岑,我接不到了,我接不到......陳升搖著頭,聲音很慢。「我接不到了。」

    劉若英狂哭,語無倫次:「可是那根線還是沒有斷啊,它還在,它還在你的手上
啊,就算我掉下來了,你還是可以拉著那根線,一直找找找找找......就會找到我在
哪裡啊。」陳升微笑看她說,「你白癡啊,怎麼可能呢?」

    整個節目裏陳升語氣起伏最大的一段話,是說劉若英的戀愛。他說,「我覺得只
要是一個女生,就應該有一個囉哩八嗦的、或者是個討人厭的傢伙,隨便,隨便一個
,去保護她。隨便就好了──隨便!只要有一個人可以去保護她。司機老王啊或者什
麼的都可以,隨便,可是,你現在是怎麼了呢?」──他對劉若英伸出雙手,質問她
:「你現在是怎麼了呢?全世界的男人都死光了麼?這是我最介意的一件事了!」劉
若英茫然失笑,無言以對。她垂下的眼睛裏有絕望。或許她在想,「既然應該有一個
男人來保護她,既然是隨便、隨便的一個就好,那為何,不可以是你呢?」這種聽起
來關切至深的言語,其實包含了多麼置身事外的拒絕在裏面。它不會令人寬慰,只會
徹底心碎。

    我很少看到這樣失控的採訪場面,掩飾的情感,深切的期望,刻意的距離,自始
至終的眼淚。劉若英如果不是在哭,就是冒出突兀的傻笑,或者環顧左右而言他。她
的緊張和手足無措十分明顯。她一直對候佩岑說,我們很久沒見了。我都很少見到他
,他不肯見我,也不肯來聽我演唱會。他都不要見我。

    陳升說,你有你的路,我有我的事要做。我的事情還沒有做完。你不會帶動我的
,你今後要去的任何地方,其實都不關我的事了。你不會找到我。

    陳升說,好了,我給你們唱歌吧。都不要哭了。他在前奏階段時候很認真的豎起
指頭,對候佩岑和劉若英說:「不要再打擾我,OK?做完這期節目我就閃了,佩岑,
你不要再叫我來了,我很忙,我要去做我的事。奶茶,你也去忙你大陸演唱會的事。
我們大家再見,好嗎?」劉若英扭過頭,勉強笑。


陳升定定的看著她唱:

送你到火車頭
回頭我也要走
雙人放手就來自由飛,自由飛

不是我不肯等
時代已經不同
查某人嘛有自己 的想法
你要保重啊
等來是一場空
查某人嘛有自己 的願望
辜負著青春夢青春夢

奶茶還是哭。

    候佩岑問劉若英,「奶茶,你可不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女人聽到他講話,就會沒
有辦法控制要哭?」劉若英說:「我覺得是這樣,你看到他,你就會覺得原形畢露,
你覺得你做任何補妝啊、弄任何外表的東西,都會覺得自己很虛偽,很假。因為他太
真實了,他是關心人心裏面的東西。所以我常常覺得我和他之間是沉默就可以了。前
幾年,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拼不下去的時候,我就會去開車去他在的地方,走進去,
他看到我,就摸一摸我的頭。然後我就好了,我看到他我就覺得我好了。我就走了。」

陳升點點頭,沒有再說什麼,拿出口琴唱了最後一曲《然而》。

然而你永遠不會知道
我有多麼的喜歡
有個早晨我發現你在我身旁
然而你永遠不會知道
我有多麼的悲傷
每個夜晚再也不能陪伴你

有一句話我一定要對你說
我會在遙遠地方等你
直到你已經不再悲傷
i want you freedom like a bird

    劉若英含淚和他一起唱:I want you freedom like a bird......陳升唱歌時,
始終微笑看著她。這是最後一曲,唱完,就會離開,從他的表情裏可以看出他的決心。

    劉若英最後說,「這麼多年來,他對我講的話我都記得。有時候我也恨自己,為
什麼沒有辦法跟他一樣都做得到。看到他,我就會覺得很慚愧。但是真的我都有記得
。真的!」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fpMneR100Ps/   
→ noter:這是那集桃色蛋白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ZZZZZZ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