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aiyung (愛永) 站內: movie
─────────────────────────────────────

戀夏500日◎命中註定,唯有心意確定

有一種人,不輕易戀愛,看似理智,然而一旦戀愛,就是完全陷入,徹底相信命中註定的
愛情,無可救藥的浪漫,讓心遊走在危險邊緣;另一種人,經常戀愛,生性浪漫,卻無法
將愛情與永恆劃上等號,享受愛情的甜,拒絕愛情的苦,骨子裡的極度理智,是一種自我
保護。

以上正是電影『戀夏五百日』(500 Days of Summer)的愛情寫照:當相信愛情的男孩
Tom,遇見不相信愛情的女孩Summer,Tom認為Summer就是他尋覓已久的真命天女,才剛開
始,他已經想到好久以後;Summer卻認為這不過是旅途中一場突如其來的戀曲,沒想過天
長地久,當下快樂就好。兩人迥然不同的愛情態度,也是許多戀人的真實寫照。然而,當
愛情來了,誰還想得了那麼多,不管天長地久還是曾經擁有,先愛了,再說。

而這再說先被擺在時間的不起眼角落,隨著相處時日的增加,慢慢從邊緣進化到中心
點,如同兩人沒說清的關係,開始需要一個明確的位置。Tom不再安於”快樂就好的自
然狀態,他越是喜歡Summer,越想確認她的愛,他要是她「名正言順」的男朋友,而不僅
是可以上床做愛的好朋友;偏偏古靈精怪的Summer無法給予承諾,她的態度一如最初,兩
人在一起,開心最重要,其他的她並不在乎。Tom越是緊迫盯人,Summer越是想逃,兩人
之間歡樂的氣氛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令人窒息的凝重與不安。

然後有一天,Summer無聲無息地走了,Tom的世界驟然瓦解,他不明白為什麼愛情會令人
如此痛苦?失去靈魂伴侶的他,同時也失去了自己。他用盡心力想找回他的真命天女,卻
發現他遺失的不是愛情,而是他對愛情堅定的信仰:一旦愛了,就不能放手。一直以為只
要去愛了,一切就會改觀,萬萬沒想到愛了以後,留給他的,卻是只能一個人品嘗的無盡
苦果。

這個看似平常的故事,在真實生活中不斷上演著,有時我們是深情執著,愛就要愛到底的
Tom;有時我們是天馬行空,熱愛自由的Summer。而愛情的發生來自相近的磁場,喜歡的
音樂電影幾乎百分百吻合,孩子氣的心性讓相處既有趣又浪漫,兩人非常合得來,總是無
話不談,我們知道對彼此深切的喜歡是愛情,然而愛了以後,就一定要有結果嗎?就像兩
個原本各自獨立的個體,進入對方空間後,習慣了朝夕相處,突然有一天,其中一個人想
回到原有的世界,被留下來的人哀怨的看著對方離去的背影,只感覺自己被遺棄了,卻忘
了當初愛上的正是對方不羈的心性與不按牌裡出牌的另類行徑,曾經最喜歡的特質,最後
反倒成為兩人漸行漸遠的致命傷。

我想起有一個朋友,也和Tom一樣,苦苦守護了他以為的“真命天女”長達兩年時間。但
他和Tom不同的是,女孩一開始就不是他的戀人,女孩有一個待她“非常隨性”的男友,
時常傷女孩的心,女孩只要心情不好就找他訴苦,他也樂於當女孩“重要的”異性知己,
他以為只要他一直都在,總有一天一定能『守得雲開見月明。』他說:女孩男友愛她的方
式像“火”,瘋狂熱烈,非得將她吞噬殆盡才甘心;他愛女孩的方式像“水”,理性安靜
,只想給她如水般清新的美好生活。他堅信只有水能滅火,只有細水長流的愛情才能持久
,總有一天,他會成為女孩心中唯一的男主角。兩年過後,女孩終於在極度痛苦的狀態下
與男友分手,他也如守護者般適時出現在傷心女孩的身旁,他彷彿成為女孩漂流的浮木,
照顧她的一切。他感覺女孩漸漸不能沒有他了,等了那麼久,也該是時候從男配角晉升為
男主角了。他向女孩表白,女孩也自然接受他了,本來以為這段好不容易修成正果的戀情
將如他所料,細水長流,持續下去。

卻沒想到,才過了一個月,女孩就緊急喊卡。女孩滿是歉意的對他說:『你人真的很好,
我沒遇過像你這麼好的男生,我知道跟你在一起會很幸福,我也很想跟你在一起。可是,
我好像只能把你當知己,沒辦法愛上你。所以,真的對不起!你對我很重要,我會永遠當
你是最好的朋友。』女孩的話有如晴天霹靂,守了這麼久,他沒有領到愛情證書,卻領到
一張終生有效的好人卡,他無法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成天藉酒消愁,甚至恨起女孩來。

我問他:『你真的很愛那個女孩嗎?』他點頭。

『可我卻覺得你比較愛自己耶!』他很驚訝我的結論。

『從頭到尾都是你自己堅持要在女孩身邊,女孩即使和男友分手,也不代表她一定會愛上
你。』

「她如果不愛我,為什麼要接受我對她的好?」

『她以為你是她的知己啊!況且,你表白之後,她也試著跟你交往,證明她努力想愛你啊
!她並沒有欺騙你的感情,她說的都是實話,不是嗎?』

「她前男友根本不懂她在想什麼?她也說過我們倆真的很契合,只有我才真正瞭解她。這
為什麼不是愛呢?她不能接受我的愛,最近卻愛上了另一個爛卡,她的不幸都是自己造成
的。」

『瞭解不代表愛,愛也不等於瞭解。你是好男人,可偏偏她就會愛上壞男人。你說你現在
有點恨她,那是因為她不愛你這個事實傷害了你。只因她給的結果和你預想的不同,就像
你說只有水能滅火,偏偏她卻只喜歡飛蛾撲火的感覺,水再重要,如果她不想喝,只想縱
身躍入火光中,水再滋潤也沒有用啊!如果真心愛她,就尊重她的選擇,如果愛成了恨,
那就代表你其實沒那麼愛她,你更愛的是自己。既然愛自己,痛苦總會成過去。她既然不
是你的真命天女,你就放手祝福她,不要讓恨毀滅了愛情之外的美好情誼。』

我感覺朋友和Tom一樣,都是愛上了對愛情的想像,想像心中的真命天女
總有一天會被自己的付出感動,想像女孩身邊第一男主角的寶座最終一定屬於自己。或者
應該說,他們相信想像的結果就是唯一的結果,才會難以接受男主角寶座就算易主,主人
也永遠輪不到自己的難堪處境。

因為太在乎,而無法忽視對方的無所謂;因為有期待,才無法忍受希望落空的重度失落。
當然,只要有愛,就會有期盼,心中深愛一個人,當然會渴望愛能不斷延續,求一個美好
的結果也不是錯,但結果應該是兩人的共識,而不是自己一廂情願的以為。

兩人心性相投,相處自然,生活中的一切也十分契合,但為什麼還是走不到盡頭?關鍵或
許在於一個相信命中註定,一個卻始終無法確定心意,不同的愛情態度,才是根本問題,
而問題的答案就隱藏在平日的相處中。兩人的關係中總有強弱,愛得比較深的人,會不自
覺配合對方的喜好,凡事以對方為主。電影中的Tom將全部的視線集中在Summer身上,除
了Summer,他看不見任何人,他知道Summer喜歡怎樣的他,也習慣討她歡心,對Summer的
莫名迷戀,使她在他眼中成為獨一無二的頂級鑽石,喜歡到連Summer怪誕的行徑,他也全
盤接受。甚至可以為了讓她開心,把自己變成一個不太像自己的人。不同的是,Summer依
舊是最初泰然自若的模樣: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想怎樣就怎樣,不為誰改變,也不希望
Tom為她改變。

當愛情的天秤完全傾斜,失去自我的那一方,註定成為輸家。
如何在愛情裡既保有自我,又能與對方傾心相愛,始終是愛情最大的難題。當我們是Tom
時,恨不得把自己變成Summer最愛的模樣;當我們是Summer時,卻不想接受Tom給予的一
切。只因不對等的關係,無法承載過多的愛,那些多出來的愛,全部成為對方心頭重擔,
給不了又還不起,最後只能走向分離。換言之,只剩沉重負擔的愛情,不會再有快樂,開
始感到痛苦的愛情,對Summer而言,已沒有存在的意義。

然而,Summer真的不懂愛嗎?那也不盡然。當兩人分手後再度相遇,Tom赫然發現以前不
想成為任何人“女友”的Summer已嫁為人婦,這個殘酷的事實狠狠甩了他一巴掌。原來她
的愛情不是不求結果,她只是不要和他的結果;原來她不是無法確立關係,她只是確定不
了和他的關係;原來她不是不能和另一個人長久共處,她只是不想和他時時在一起罷了。
他曾經想過千百種挽回Summer的方式,最終才明白事實真相只有一句話:他不是Summer的
“真命天子”。所以他花再多心思也沒有用,他對Summer的認知終究只是他的想像。最後
傷人的並非Summer的決定,而是他對命中註定的偏執:明明張開雙眼,卻直接跳過橫
在眼前的暗影,以為只要在一起就是陽光燦爛,視而不見兩人在愛情中的差異,才是令他
如此傷心的緣由。

如果沒有彼此確定的心意,“命中註定”終究只是一場難圓的愛情夢。一如只想活在「夏
天」的Tom,他感受不到春天、秋天、冬天的氣息,也感受不到夢境之外的美麗生活。直
到“夏天”走遠,帶走了所有的瘋狂與快樂,只留下一個怎樣都填不滿的巨大黑洞,獨留
他在愛與恨之間痛苦掙扎。心中無數疑問,想過萬千答案,然而正解卻是他怎樣都想不到
的“無解”。只因愛情沒有任何邏輯可循,就像天馬行空的Summer,沒有任何計劃,也不
清楚怎樣才對?但有一天,她突然感覺到Tom對自己的感覺,也從那個人眼中找到完全吻
合的感覺,她終於知道何謂“命中註定”!Tom對她的感覺沒有錯,只可惜Tom只是她心中
的第二男主角,終究只能成為她生命中的美麗插曲。

當Tom終於剝除想像的外衣,發現一切皆空,這才明白了愛情的真相:沒有對錯,只是不
同罷了。他終於不再苦苦追問為什麼?把憂傷的靈魂輕輕放下,轉身走出夢境。迎面而來
的微風提醒他,是該告別夏天,走進秋天的時候了。

我和Tom一樣相信命中註定的相遇,也曾著迷於與戀人之間獨有的世界,單純的以為那就
是愛情的全部。直到出現和男孩類似的困惑,嘗盡心酸痛楚的感覺後,終於悟出一個簡單
的道理:原來他想的和我不同。我之所以會受傷是因為我以為我們想的一樣,忽略了相像
不代表相同。我們可以相愛,但我們不是同一國,這是再怎麼努力也沒辦法的事。

再說,愛情畢竟不是一個人的事。
現在的我,已學會用不同的角度看待愛情:Tom認Summer是他心中的第一女主角,但
Summer卻認為Tom只是她的第二男主角,因此,他永遠只能注視她的背影,想愛,卻只能
想像。不同的認知,注定在交集過後,成為平行線。如果Tom明白彼此的差異,就不會一
直陷在“我這麼愛Summer,為何她不夠愛我?”的泥沼中了。沒有為什麼,就是少了一起
走長路的緣分而已。

愛情說來複雜,卻又比任何情感都簡單。
Tom精采的『戀夏五百日』的最後一天,我看見他勇敢走出夏天,真心感受秋天來到的美
好。原來,他也能是秋天的第一男主角;原來,所謂愛情根本無須猜心,只要彼此心意確
定,在同樣的路途中,一直往前走,或許就能看見“命中註定”的正確答案。

--
柔軟,有時是為了看見另一角度的人生風景,看見意想不到的美麗。

戀戀餘味: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iyun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70.193.1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ZZZZZZ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