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Cosel (妮小寶。) 看板: Gossiping
─────────────────────────────────────

你都知道品牌賺了,誰不想創品牌?

台灣真的代工大國,從3C到服飾鞋子,甚至機械重工都是。
現在勉強稱的上台灣手機國際知名品牌的,HTC我想算是吧。
HTC是在國外比較賣?還是台灣?
更別提其他的產業了。

你自己捫心自問,在購買產品時候,身為台灣人的你,
會挑進口牌子,還是挑台灣牌子?

會有人在那邊喊,哀呀爛死了,花錢買糟糕的東西,浪費錢。
那你就別在那邊說韓國品牌如何如何,因為他們也是這樣起來的。
舉凡網站,任何民生產品,在韓國境內都不會獨占鰲頭,
就好像google,在韓國並不是最龍頭的。

他們那叫做有民族情結,品牌不是品牌商燒錢就會好,
廣告花錢就有,但是使用者回饋,各種問題討論,那並不是花錢就有。

誰做東西是一次就做的很好很強?
我們內需市場已經小了,卻偏偏崇尚外國品牌,
回頭來罵台灣廠商沒用,品牌做不起來,請問是怪誰?怪爽?

舉個例子吧,你去買SE手機,買到瑕疵品,可能會怪自己運氣差。
你去買HTC,買到瑕疵品,有多少人會大罵國產就是爛。

只會嫌卻連一點錢都不掏出來讓廠商有銷售額回饋,然後更進步,
這難道就是消費者的水平?

我們自己有製作所謂的OA辦公家具,
多的是台灣人要委託我們買一張十萬的進口桌,
差不多的東西,卻不肯台灣品牌的東西。
我敢保證一半以上的人,拿掉品牌根本分不出兩者的差異。

有多少汽車零件台灣做出自己的品牌?有的,很多。
還有一間做車用ABS的世界知名,相關單位曾經詢問該公司上市意願,
搖頭再搖頭。

台灣目前二大製鞋代工,寶X與九X,寶X我不熟,
九X已經開創自有品牌stllaxxxx,單在上海就一百左右營業據點,
雖然獲利能力占總集團不到5%,但不管怎麼開,在台灣幾個據點都還在虧錢。
你說悲哀不悲哀?
該公司ODM了相當知名品牌,你說製造能力,有。你說設計能力,也有。
那在上海大賣為什麼台灣會虧?
消費者悲哀。

台灣更悲哀的是不重視重工,貝瑞塔92除了膛線外,全部我都能夠在台灣完工。
美規M16除了膛線外我也能夠全部在台灣完工,
各種不同金屬工法後製加工,相對公差甚至有到0.5條內,一樣是完工。
可是這有用嗎?全部都得打散出口。
政府有重視重工的技術能力嗎?

再說漢X航空吧,製造能力頂尖,但政府眼睛裡面全部都只有電子產業電子產業,
不用心在前面鋪路讓有技術的公司可以壯大,
你說我們內需不強,創造不出民生大品牌,沒關係,
我們可以創造工業大品牌阿!

但悲哀也在這裡,消費者不支持,政府不重視,
美名在那邊喊創品牌有補助,光虧都來不及還等你文件跑來跑去補助下來?
公司都倒三次了可能都還沒等到。

有名的都是代工業,真的踏出國外的,卻乏人問津,
印章也是,台灣某公司印章也是全球賣透透,資本額很低,
可能很少人知道吧,但這也是其中一種光榮。

真的希望台灣好,品牌高。這不是在這裡喊一喊就可以達成。
第一個消費者肯花錢,我自己HTC手機不知道買幾台,
我也被氣過阿,慢吞吞會當機,但我感受到HTC誠意,
慢慢改正慢慢修整,現在的HERO機也不錯阿!不是嗎?

很多人在無奈台灣沒有汽車產業,Luxgen出來了,
我想請問,買的人多還是批評的人多?
為什麼這麼多人要在台下當個沒有水準的觀眾?

錢要花了才是自己的,東西買了你才有格去評斷使用好壞。
都是聽人說聽人說,到底有多少是自己體驗而說?

公司都是由小變大,品牌也都是由小變大,
產品是交給end user的品牌,若沒有一定程度的銷售額,
你要他成長到哪去?

韓國可以在國內試了水溫,抓出很多問題,
政府人民都相互挺到底的衝牌子,才有今天的世界千大品牌。

別的不說,我們說外勞去韓國工作,有限額,
一個月最低就是45000新台幣,台灣在哪裡?

我們這麼自負在過去的經濟成就,我為什麼說成就?
因為那不是奇蹟,那是我們的長輩用血用汗換出來的,
我的父親創業前幾年,幾乎都住公司,每天工作十幾小時,
刻苦耐勞這樣打拼出一片天。

是有這麼多拼了命的人在衝,才有這些奇蹟的產生。
現在衝的人少了,重視錯東西了,
你要奇蹟怎麼發生?別傻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0.228.1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ZZZZZZ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