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錄自某隱形看板]

作者: enjoyloli (M) 看板: (某隱形看板)
標題: [分享] 侯文詠 反饋:孩子,這題關鍵在勇氣/許哲仁
時間: Mon Jan 11 01:51:04 2010

去年12/30老大的網誌【如何看新流感疫苗迷思】裡面提到:唉,就是我們希望把所有事
情都簡單化,這些討厭的媒體、政客才有機會操縱我們的,不是嗎?別忘了,人生本來就
是複雜的啊。

讀了老大的這段話,除了如往常一般大為嘆服之外,也心驚膽跳、全身冒汗…

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自己就是造成這樣現象的幫兇之一。

我是一位補教界的任課老師,在講台上教書已經十年了。

補教界是一個特殊的教學環境,既商業又教育、既教育又商業。最大的差別在哪?在於我
們最重要的工作是讓學生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最精準的解題概念,用最簡單的語言與結論
教授孩子。不能說我們並不把觀念講清楚,某種程度上,我們講述觀念的能力絕不亞於學
校老師,但不可諱言的,我們沒有足夠的時間帶孩子思考,而且這也的確不是我們最大的
工作重點。

這樣子說或許籠統了些,我舉例一下我剛出道時每天的工作吧!

我常常把各種出題率高但又繁複的題型反複計算,反複修正計算方式,搭配高階一級的教
科書(例如國中課程參考高中教科書,高中則參考大學教科書),最終最終的目的,是企圖
發現一個共通的特性,可能是這種題目某個關鍵的答案就是已知數量的幾分之幾,或這題
目最重要的關鍵點”就是”看出什麼、算出什麼,最好更進一步創造出一個口訣出來,讓
學生好學、好記。

問題在哪裡呢?我們幫學生簡略了那些思考比較分析的過程,這口訣怎麼來的?如何比較
來的?這些孩子不需要會,這是老師的工作。這些都是多的,說了會模糊焦點,讓工作被
扣分。

我很年輕時就已經清楚了解到這是補教授課的"眉角",因此我從業工作一向十分順利,我
懂得把不需要知道的部分自動刪減掉不說,把一定要知道的關鍵歸結出來不斷強調,搭配
我們侯迷一貫的幽默,學生對我的反應一向很好,很容易聽得懂,老闆們也很滿意我的表
現。

十年中的某一次,一位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的碩士來應徵跟我雷同的任課職,頂著高材生
的光環,我與老闆都很期待他的表現。該老師試教後,結果出乎意料的,學生大多反應是
:聽不懂!

我奉命前往高材生任課師的課堂上督課,才終於發現了問題點。原來,那老師把題目講清
楚了。

是的,大家沒看錯,老師把題目講清楚了,因此問題大了。

舉例來說,某個題目,若由我來講授,我會開門見山地告訴孩子,看到這樣的題目,關鍵
就在某A處,佐證某年考古題也是如法泡製,只要把這關鍵的點計算出來,其他的部分便
迎刃而解(5分鐘內講完)。

而那位老師則否,他清楚地把問題可能的A、B、C、D、E甚至幾乎不可能的F點都說出來,
並一一解釋不通的地方,但卻相反地,學生愈來愈模糊了,並且,一堂課只能教少數的幾
題(一題已經耗去半個小時)。

後來高材生老師並沒獲得續聘,老闆清楚地告訴那位老師:講重點!因為沒講重點使得那
位老師沒有獲得這份工作。

回過頭來,我想起老大那讓我心驚膽跳的話。是啊!台灣的孩子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的
啊。

我們不都是把事情簡化到不能再簡化,甚至急著用最淺白的語言告訴孩子結論?我們速食
知識,或許也速食人生。在重要的抉擇關鍵點,我們會依賴如同補習班老師一般的人,簡
單地告訴我們是或不是,YES OR NO,揚著要了解真相的大旗,把思考做結論的責任推給
別人。即使我們已經長大成人,或者即使眼前的專家已經把A、B、C、D、E甚至幾乎不可
能的F都告訴我們了,我們還是攤開雙手,說:聽不懂!

身為這樣幫兇的其中之一,我覺得很悲哀,但也無助,往往只能期待之後的大學教育能給
學生一些改變,然後繼續心驚膽跳地工作。

最後,附帶說一下。事實上,有些時候,是有些題目即使我們研究再三,也沒辦法找出速
解(或是破解)法的~土法煉鋼一一討論是唯一的方法,不可否認的,這樣的情況偶爾會出
現。

過去我會覺得無比沮喪,覺得自己似乎成了戰敗公雞,汙辱了自己十年的專業。最近,看
到這樣的題目我卻已經可以釋懷、甚至感到開心。

“老師,這題目好複雜,有比較快的作法嗎?”孩子問了。

“沒有,但有一個關鍵,"我微笑著,關鍵這兩個字吸引了學生一致的目光,"孩子,這題
的關鍵在於勇氣。你要有勇氣去面對這些複雜,然後勇敢地去處理分析它。”

因為,人生本來就是複雜的啊。


【版主曰】

我那篇【如何看新流感疫苗迷思】文章本來意思是說:因為事情本來就有複雜度,因此提
供了陳耀昌教授的文章,我喜歡他站在學術角度的思考邏輯,要大家多方思考,並且自己
作判斷,不是聽名嘴的,也不是聽政府的。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196419/IssueID/20091230

結果有記者讀了FB這篇文章,立刻下了個標題說:《侯文詠贊成一般人打H1N1疫苗》
http://news.msn.com.tw/news1546586.aspx

或許因為侯文詠的粉絲比陳教授的粉絲多一點,所以記者寧可引用侯文詠當標題,而不是
引用陳教授原文。這樣的推論當然不能說記者錯了,可是,我的文章內容才說著:

『就是我們希望把所有事情都簡單化,這些討厭的媒體、政客才有機會操縱我們的...』

這篇文章立刻被「簡單化」成這個結論。

原來我們不但被用這個方式教育長大,到目前為止,似乎也一直還沒有逃離吃著同樣飼料
的命運!

讀起來還真是觸目驚心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114.40.73.186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114.40.73.1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ZZZZZZ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